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年知识产权高端引领人才系列培训”活动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1 12:04:04

   2018年611日,“全国首批专利信息领军人才”、“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先进工作者”、江西省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主任鄢春根教授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新厂校区)美术馆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的专题报告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主要有景德镇市科技局调研员汪卫东、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副院长艾玉庭以及中国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主任周熙勃,讲座开班仪式由周熙勃主任主持。景德镇市200余名高校学生聆听了专题报告。

本次讲座,鄢春根教授围绕知识产权发展趋势、知识产权基本概念、创新与知识产权以及专利法第四次修改等内容展开。鄢教授介绍道,从1985年我国第一部《专利法》实施到现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已经成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在国际层面,中美贸易战与中兴事件等热点事件的发生,再一次凸显了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市场竞争、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

讲座中,鄢教授提道,1985年第一部《专利法》出台到现在,我国《专利法》已经进行了三次修改,目前正在进行第四次修改,大幅提高了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内容来看,对举证条款的修正解决了取证难的问题,同时赔偿数额提高至二到三倍,加大了处罚力度。此外,新增的《专利法》条款也对专利的实施和运用进行了规定,为专利价值实现提供法律保障。近几年来,景德镇陶瓷行业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总量逐年提升,对此,鄢教授特别提出,根据《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内容,外观设计专利在国内也享有优先权,此外保护期限有望增加至15年。这对于我国陶瓷企业而言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报告最后,学员就陶瓷行业设计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与鄢春根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本次培训得到学员们的普遍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

此次巡讲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主办,江西省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承办,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中国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景德镇陶瓷大学江西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协办。(文/周燕婷、周婧 图/吴天昶、刘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