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2019年全国高校专利信息分析实务研修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4 14:09:51

6月20日,2019年全国高校专利信息分析实务研修班在我校湘湖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开班。来自全国各高校图书馆负责人及信息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本次研修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指导,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江西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承办,景德镇陶瓷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景德镇陶瓷大学图书馆协办。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培章、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王波,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主任孙玮,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刘建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处处长王军,景德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邱镇堂、副局长陈鸿海,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占启安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主任孙玮主持。

开班仪式上,占启安致辞,对出席本次培训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加培训班成员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现状、知识产权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图书情报硕士点的发展状况。2014年,以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平台为主要支撑,成功申报图书情报(专利情报分析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点。在国内高校图书情报高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上,首次开设专利情报分析方向,开拓了高级专利信息分析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目前该图书情报(专利情报分析方向)硕士点15人。他谈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高校是知识、科技和人才聚集的高地,是创新的重要阵地。知识产权工作要真正做到扎根于高校、服务于社会。

刘建华介绍了我省在专利信息服务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举办全国高校专利信息分析实务研修班、江西省专利信息应用培训班、深入高新区和企业讲课以及通过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开展专利信息应用培训;二是建设了江西省、11个设区市和22个县的专利信息管理平台,构建省市县三级专利信息传播体系;三是建设产业、企业和高校专利专题数据库,推进专利信息的应用;四是开展专利信息分析与预警、产业专利导航、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五是为江西省专利奖的评审、专利申请等提供专利查新报告;六是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国家、省市级的专利信息利用项目研究;七是通过景德镇陶瓷大学培养专利信息分析方向的图书情报研究生等。

他指出,此次研修班将使大家更加重视专利信息在科技创新和学校发展中的作用,了解高校专利信息服务政策与发展趋势,熟悉专利信息分析的方法与专利导航的概念、国内现状和与应用情况,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专利信息的深入应用。

王培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阐明了知识产权对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对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指明方向。他表示,高校是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发展的主力军,是知识产权的创造者、实践者,也是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运用者、推动者和服务者,在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中具有不可替代也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他希望,此次研修班培训能进一步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不断拓展高校信息服务领域,发挥高校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针对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积极发挥高校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加强信息服务基础建设;三是加强信息服务能力建设;四是加强横向联合;五是着眼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他指出,未来世界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也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知识产权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重要任务。要立足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这个大舞台,做时代创新的弄潮儿,拥抱新时代,不负新时代。

开班仪式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信息传播利用处主任科员于浩就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及高校工作的开展作专题报告。本次研修班内容涉及专利检索与查新报告撰写、专利信息分析方法、专利法在专利分析中的应用、专利信息可视化制图、专利导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