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暑期项目组成立暨图书情报研究生进组实训动员大会在校图书馆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14 14:29:52

7月10日上午,“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3年暑期项目组成立暨图书情报研究生进组实训动员大会在校图书馆召开”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顺利召开。景德镇陶瓷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鄢春根、项目组组长成飞、王盛昭、周婧、罗启基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鄢春根主持。

本次暑期将有6个项目开展实施,其中赣州新能源专利导航、赣州矿山机械专利导航等4个项目在本次会议后正式启动实施,景德镇先进陶瓷专利导航、江西省专利调查将于9月份之前完成实施主体工作,进入验收。

会上,鄢春根对参与本次暑期项目实践的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通过项目实训,进一步强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加强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能力;实训要将学习的专业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中,拓展思维,扩大视野,借以提升专业水平与能力;其次,项目组之间、项目组内部都多探讨,多交流,多沟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效率;最后,也希望研二同学通过实训为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打下坚实专业基础;研一同学能够把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效结合,提升专业素养。

项目组组长代表成飞、图情研究生代表匡子莹、刘金伟进行发言。

会后,2021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代表周羽平、高星辰、王瑶、彭启宁等9人分别就毕业实习经验进行分享。

图书情报专业(专利信息分析、知识产权管理方向)硕士点于2014年经国家教育部获批设立,于2015年开始招生,我国首个在图书情报领域开设专利信息分析方向的专业硕士点。在人才培养方面,图情硕士点立足传统,探索创新,将专利信息检索、专利信息分析、专利撰写等课程融入课程体系;同时鼓励在校学生参与项目实践,从数据处理、检索式构建起步,再到数据可视化、分析报告撰写,由专业的专利信息分析人才带领,理论联系实践,提升专业实践应用能力,增强专业能力。(图文/韩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