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动态

全国首家院士团队创建的知识产权联盟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7-03-30 14:43:56

3月26日,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在京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任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分别任联盟副理事长,这是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支持建立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备案的第19家在京设立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也是全国首家由院士团队参与创建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部长郑惠芬、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砚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当天的联盟成立大会并讲话。



据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砚介绍,北京市推动建立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是由特定细分产业的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两个以上的主体,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以全产业链专利组合构建、战略运用和价值转化为牵引,以实践“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模式为导向,以提升产业持续创新能力、专利风险共同防范能力、专利竞争战略联合运用能力、专利资产合力运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发展方向的专利联合体,是实践产、学、研新型对接合作模式、运用知识产权战略和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承载体。截至目前,市知识产权局已推动建立了音视频、智能硬件、新型抗生素、射频识别等19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占国家知识产权局联盟备案总量的1/4,位居全国第一。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即是在京设立的知识产权联盟之一。


据悉,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由中国矿业大学等矿业领域的8家高校和科研院所、8家企业和1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起成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何满潮院士的科研团队直接参与该联盟创建,并成为该联盟的核心成员单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的科研团队也加入其中。该联盟以何满潮院士创研的“深部采场自动成巷方法”、“长壁工作面无煤柱开采方法”等可有效减少煤炭资源流失的基础发明专利为核心,构建起由27件发明专利构成的专利组合,此举旨在集中推动联盟专利授权使用和价值转化,并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带动矿业领域专利资产运营及产业化效率的提升。此次,该联盟成员何满潮院士科研团队又与华煤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签署了授权许可实施协议,从而在此前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多矿应用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系列专利技术、近7年共减少331.29万吨煤炭资源流失、直接经济效益10.6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联盟专利产业化应用范围和专利价值实现的规模。



据了解,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还将搭建联盟知识产权公共信息平台,形成矿业领域知识产权流动与运营渠道,推动联盟知识产权协同运用,并且以专利信息分析导航矿业领域技术创新,促进矿业领域在关键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和高质量、高价值专利创造,构建专利池,为联盟成员创新发展和矿业提质增效升级提供专利核心资源支撑和战略保障。(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