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动态

申长雨局长: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从申请向运用过渡

发布时间:2017-03-30 15:02:39

2017年3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党组书记申长雨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要通过加快建设运营平台、深化权益分配机制、培育密集型产业,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从申请向运用过渡。

针对如何将知识产权从申请向运用转变,申长雨介绍说,目前我国已成为知识产权大国。以专利为例,近两年相继实现了年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100万件和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的成绩。对于将资源盘活用好,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讲还有很大提升空间,2017年将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使知识产权得到综合性运用,包括转移转化、质押融资、交易流转、收购托管等综合性运用,提供平台支撑。

二是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改革,解决好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收益权、处置权等三权问题。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使创新者真正通过创新获益,从根本上调动创新者实施专利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例如新一代移动通讯、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等专利密集型产业。

针对2017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申长雨介绍说,首先要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知识产权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审查授权、注册登记、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以及行业自律等,需要构建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形成保护合力。

其次要围绕国家产业布局发力。2017年将加快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快速维权、快速确权、快速审查授权等协调联动,提高保护效果。

三是加大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力度,尤其是围绕民生、互联网以及安全领域,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2016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接近5万件,同比增长近40%。

四是积极做好专利法的修改工作,真正解决专利维权过程中面临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


附:采访文字实录:

记者:申局长,大家的问题非常集中,一是现在大家感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还不够,下一步怎么加强保护?第二个,我们虽然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一,但似乎使用情况不太与我们申请的相匹配。

申局长:谢谢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也很高兴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确实是一个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中央也是高度重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知识产权涉及到多个方面的保护,包括审查授权、注册登记、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以及行业自律等多个方面。客观上需要构建一个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形成保护的合力。

二是要围绕国家的产业布局,今年将加快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利用保护中心这样一个平台,实现快速维权、快速确权、快速审查授权等协调联动,提高保护效果。

第三,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尤其是围绕民生领域、互联网领域以及安全领域,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高效的、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去年仅专利的行政执法办案总量接近5万件,同比增长将近40%,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最后一个方面,我们要积极推进、配合做好专利法的修改工作,真正解决好专利维权过程中面临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

这是关于知识产权的保护。

申局长:“刚才主持人讲到知识产权运用。的确,我们国家目前已经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以专利为例,这两年我们相继实现了两个一百万件的重大突破,一是年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了一百万件;第二个是我们国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了一百万件。怎么样把这个资源盘活用好,的确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这些年 ,围绕知识产权的运用,我们也开展了不少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上来讲,现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那么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建设,那么在这个平台上,使知识产权能够得到综合性的运用,包括转移转化、质押融资、交易流转、收购托管以及导航评议等这些综合性的运用,提供平台支撑。

二是继续深化知识产权的权益分配机制改革,解决好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收益权、处置权等三权问题。就是要构建一个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使创新者真正能够通过创新获益,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创新者实施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方面,四川等一些地方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做了很多的探索,也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

第三个方面,我们要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例如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制造还有生物制药等这些专利密集型产业,当然也包括这些年不断壮大的版权产业,以此来推动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申局长。


来源:IPRdaily综合人民网、闻见知行公众号、知识产权界、 、、七弦琴资讯汇编而成

编辑:IPRdaily.cn LoCo

校对:IPRdaily.cn 纵横君